close

很多人都知道我曾經跑過兩年半的靈異線,那年我25歲。

進去這家八卦雜誌是頂我大學同學的缺,他是主跑靈異,我也曾湊熱鬧去當路人鄉民。

後來他要跳去做期貨,就問我要不要來試試?

當時從事海報設計的我,因為跳槽太兇一腳踩空,正在找工作。

「一不做老師,二不做記者。」當年我在大學立志要做文學批評。

結果職場如戰場,終究要隨波逐流,就這樣棄守原則去雜誌社報到了。

剛開始跑這條線我還真不知道從何跑起?

難不成逢人便問你有沒撞鬼遇邪?你家是不是鬼屋?

第一位帶我的長官是典型的能做就留,不教不問不理,等你熬過菜鳥期再教。

就這樣我坐在辦公室看了三週的八卦雜誌。終於遞出辭呈。

長官覺得我其實還堪用,這時剛好社裡剛收掉另一本雜誌的主編調來採訪組主掌靈異線,

新長官先看了我的手相:「你邪不上身,可以跑靈異。」要我再待一段時間,到時不想做再走就是了。

新長官首先跟我講解:「山醫命相卜」都屬於靈異範圍。

「山」:風水,陰宅、陽宅風水皆屬之。

「醫」:就是中醫,中醫理論也包含五行。

「命」:命理

「相」:手面相

「卜」:占卜、卜筮。

當然還包括:

1.各種與「鬼」有關的新聞:像鬼屋、撞鬼、陰煞、附身、托夢、牽亡魂、觀落陰、靈媒、神明指點、扶乩、殭屍、抓鬼、驅鬼(基督教、天主教等都有這類儀式)法術、符令等等。

2.各種宗教大師、大事、法會、民俗祭典、重要儀式與先知預言等。

3.舉凡各種修行人、道場為人解決「前世因果」、「陰煞」、「撞鬼遇邪」、「陰魂附身」事件與祭送儀式等。

這樣聽起來並不會很難找新聞線索,範疇也滿明確的,就這樣我決定先留下來試試。

「命」、「相」、「卜」最好入手

一開始要找靈異線索,必須先把之前已經做過的題目先過濾,以免太快回鍋,讀者抱怨。所以全台鬼屋、占星師等就先緩一緩。

有了方向就開始撥電話跟親朋好友打聽,首先打聽最好入手的「算命」。

每個人都有「算很準」的口袋名單。

我曾經在某知名市場廁所門口的算命攤排過數小時,也曾在某宮廟跟看到師傅從抽屜裡拿出紙人交給一位婆婆,看得我頭皮發麻。直到現在我的書架上還有兩大袋富貴命書。因為雖然當時是菜鳥,但我堅持要多跑兩趟,不只要看師父正不正派,更要明察暗訪了解其口碑(有無斂財騙色等惡評),還要親自驗證算我是否算得準、說得準,才能選定作為報導對象。

因為嚴謹的挑選,幾個月下來做出來的靈異報導幾乎都會上封面,每逢出刊日分機就會響不停,甚至驚動社長夫人:「小馬子是哪位?都是讀者找他的電話。」

熱情的讀者打電話來,都是來問報導的師傅在哪裡?有時讀者還會跟我傾訴自己的遭遇,我簡直成了眾家修行人、師傅的遠端掛號、篩選分類處。但我都會提醒這些被靈異事件困擾已久的讀者,不要「病急亂投醫」,以免受騙受當。

有時聽讀者來電爆料,願意提供親身經歷,這也都要一一詳加驗證,才能加以採訪報導。

現在想想當年的靈異記者生涯,還真是有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