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老實說,我是在SOHO之後才學做網拍貼補現金流,所以並非本來就會做生意,而是一次次磕磕碰碰中學著當個生意人。

日前有陌生客戶來電,要求提供某一產品5000個的報價,而且過半小時就要。我趕緊跟供應廠商要報價。

平時我進的量不大,所以照零售商的優惠價與免運優惠足矣。雖然5000個是不小的量,但對於低單價商品,優惠空間有限。

我的報價考量點包括:

1.重量~因為量大貨就重,自然沒有小量購買的內地免運優惠,變成依實際重量計算。再加上國際物流也是依重量計費(不足一公斤以一公斤計價),這樣成本就墊高不少。

2.單價~供應商不是依小量購買的行銷優惠(買幾送幾)報價,而是依零售原價打折報價,其實優惠有限。

3.營業稅~供應商要加營業稅

4.發票~我是微型網拍賣家並沒有使用發票,這是個問題。

為了這事還特別跟網拍恩師請教,老師說不要怕,發票問題好解決要我好好報價。姑且放下發票問題,我到底該如何"好好"報價?

到底如何才算"好好"報價?

首先,我上批發網站看貨,不僅價差達頗大,品項上也有不同~零售端是隨機發色,批發端則是單色下單,數量決定個別批發價。此外,運費也是依實際重量計算。由於沒有交易過且聯繫提問一直無回應,遂不敢貿然依此報價。以免真的拿到單了,交出的貨跟原來講的不一樣,都是問題。

如果不能跟批發商拿到報價,就只能拿原來供應商的報價,這樣成本高,若再加上自己的利潤,報價肯定不漂亮,甚至可能比自己網拍的利潤還低。若是如此,接大單有甚麼好?

所謂"好好"報價,依我理解應該是從供應商拿到漂亮的報價,最好稅內含、內地運費他吸收,這樣我只要負擔貨款、刷卡手續費、國際物流與其他費率,再加上我的利潤。客戶端最好是稅外加、再加運費。

事情哪有可能一切如我所願?其中某一環節失守就沒有利潤。所以"好好"報價到底是怎麼個好法?到現在也還沒參透。

同樣的問題

1.我也不清楚現在流行的"代購"是怎麼操作?賺在哪個環節?

2.有時朋友因為忙碌、懶得搜尋比較、沒有海外集運等等原因,會請我幫忙找特定產品。我找好先把資訊提供給他們挑選,挑好後加上物流運費報價,若OK就GO。但因為挑選過程中售價是公開的,我只能賺一點點匯差與自己進貨的集運運費攤提,實在微薄。不知一般幫人代購到底都在賺甚麼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