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DSC_0018_副本.jpg

SOHO之後,不用每天黎明即起衝向台北,也不會披星戴月撐著眼皮摸黑回家,終於可以在平日白天看看住家與工作室週邊環境。

便利店戒除

上班時跟走自家廚房般的便利店,突然不是很有必要進去。因為早餐在家跟媽媽吃,咖啡自己在工作室煮,午餐有時自己簡單煮或到附近餐飲店享用,零食就去五味子、全聯、頂好買。

賣菜婆婆

有一次午後去郵局寄掛號、存錢,碰到一位婆婆跟我微笑打招呼,我也跟他點頭回禮。但真的想不起來與婆婆在哪裡有交集。走回工作室經過頂好門口,啊,菜攤上坐著的就是婆婆!婆婆的菜攤總是高朋滿座~她會多準備幾把塑膠椅,附近的老公公、老婆婆都喜歡晃過來坐坐、聊聊天。就連我去頂好(B1)購物,也會跟婆婆打個招呼,讓媽媽坐一下,買好東西就來接她。有時好多天沒看見婆婆出來擺攤,還會問隔壁服裝店的老闆娘,他說:婆婆碰到連續下雨很多天,菜園沒甚麼菜好賣就會休息。日前發現婆婆的菜攤變成賣碗粿、燕菜的太太在擺攤,就問她是不是以後就固定在這兒擺?那婆婆呢?原來婆婆退休了,不再騎小綿羊來山下擺攤,就在她家附近擺擺賣賣。

水果哥

在公園口停輛小發財車賣水果的水果哥,每天都跟過往的居民打招呼,不管認識不認識,點頭幾次就熟了,總有機會光顧他的生意。後來去太平宮拜拜,發現水果哥初一、十五都會來這兒擺攤。水果哥年紀輕、身強力壯又熱心公益,是這一帶的環保志工,每月2次的資源回收都可以看到他熱心的身影。有陣子水果哥都沒出來擺攤,問了里長才知道是媽媽生病在家照顧。

玉米大姊

路口賣玉米的大姊,她的玉米是土玉米,儘管生意不錯,但還是會在攤子上兼著賣小時候大餅、紅豆餅、大餅、茯苓糕、烤饅頭等,貼補貼補。我喜歡她的蔓越莓烤饅頭,過年前會訂一些在家慢慢享用。今年放完春假開工,玉米大姊的攤位空著沒人,幾乎一周都沒看到身影。難道不賣了?去頂好買日用品時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在挑水果,大姊!怎麼都沒看你出來做生意?玉米大姊臉色紅潤地說:多放幾天、休息休息。現在我在街口叫計程車,玉米大姊會有一搭沒一搭的跟我聊兩句,滿有意思的。

蚵仔煎老闆娘

街口一排賣吃食的攤商,在下午四點左右開始準備做生意,其中一家賣土虱魚湯,每天經過都看到老闆在店門口殺魚。隔壁這家賣很多小吃~肉圓、蚵仔煎、蝦仁煎、臭豆腐、羹麵、炒飯、炒麵、貢丸湯等等。兒子負責炒麵、飯,會固定休假;其他就由媽媽負責,全年無休。有時看老闆娘一個人有條不紊地忙著出餐,就算等久一點也能體諒。從此下午經過店門口都會跟老闆娘揮手致意。

好吃油飯漂亮老闆娘

十字路口在早上會有一攤賣油飯、櫻花蝦炒飯、炒米粉、滷豆干的,老闆娘年輕漂亮,東西物美價廉很好吃,常常上午八點半就買不到炒飯,殘念呢。前兩年端午節去買菜,想回頭去買菖蒲艾葉,就讓媽媽先坐在街口的公園椅上,請旁邊的油飯老闆娘幫我照顧一下。回來時我也幫老闆娘買了一把菖蒲,謝謝她幫忙照顧媽媽,同時祝她端午節快樂。從此我們碰到也是會招呼點頭。

當我還是上班族時,住了20年卻一個人也不熟。現在我每天都在工作室忙進忙出,雖然沒有同事切磋打屁,但這些友善熱心的攤販朋友,讓我愈來愈喜歡這兒了!

arrow
arrow

    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